今天臨時起意,與朋友搭下午1點多的火車一路飆到台北轉捷運淡水站,出了捷運又直接到碼頭搭船往八里去,目的地竟然是十三行博物館!

怎麼說呢?

原來是去年我倆騎著腳踏車趕在關門前抵達十三行博物館,沒想到服務員不准我們進入,即使只想逛逛文化商品店,服務員還是告知要打烊休息了。當時心中很生氣,千里迢迢來參觀,卻不得其門而入,真的有"果然是公家開的",強烈不滿。所以這回到八里,朋友沒先說只想著一定要進去瞧瞧,所以本著這樣的信念,我們一路趕騎,深怕又再歷史重演。

今天的陽光很刺,看看這淡水河上的波光....

P9174898.jpg

這次搭乘台北航運到八里,一趟只要10元喔!一樣等了一會兒。(比起順風的大排長龍,這邊快多囉。

P9174899.jpg P9174902.jpg

看吧!今天天氣好多了,天空是藍的唷^^ 

P9174901.jpg P9174905.jpg P9174906.jpg 

很快的,靠岸囉!

P9174909.jpg P9174910.jpg 

這次一出碼頭便可見新北市公家租車站,這次終於租得到便宜的卡打車囉!因為上回在南寮騎的捷安特越野車,讓我屁股開花,所以今天就選最基本款的淑女車,假日每小時25元,最多收到150元,平日只要15元最多只收到90元喔!是我租過最便宜的了。

今天剛好是新北市無車日,淡水老街上看得到活動看板有寫著。阿這個馬.....警察....是不是也表示無車?還是有其他活動?不知道,但是滿吸睛的,讓趕路的我忍不住停下拍了一下。

P9174912.jpg 

這張看不出有什麼重點吧?! 其實本來是想拍群雁的,但是快門按得不夠快,阿就...這樣了....

P9174916.jpg

沿路都可見小家庭,大朋友帶小朋友騎著腳踏車,這回正在休息聊天看風景呢!

P9174914.jpg 

到囉!! 十三行博物館 

北臺灣唯一以考古為主題的博物館,外觀是得過建築獎首獎的話題建築,可惜今天趕著入館參觀,根本忘了拍照

大家可以參考官方網址:http://www.sshm.tpc.gov.tw/html/sshm/main.jsp

現正在展熱門的唷~ 

 記憶。巴萊 賽德克文化特展 

展期100/9/14-101/4/1   剛google了一下才知這二週還有賽德克傳統樂舞表演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瞧瞧。

P9174930.jpg 

P9174927.jpg  P9174923.jpg 
P9174931.jpg

 探索-中美洲文化特展

展期:100/9/17-100/12/4展覽以中美洲邦交國貝里斯.瓜地馬拉.宏都拉斯.薩爾瓦多.尼加拉瓜.巴拿馬等六國的文化商品為主,探索中美洲熱帶叢林中的馬雅文化遺跡,追憶海權時代的西班牙文遺產,以及當代中美洲豐富多元的常民生活,呈現各時期文化特色。

P9174947.jpg  

P9174950.jpg 

馬雅石膏月曆

P9174955.jpg P9174963.jpg 

 傳統服飾陶製人偶---> 哈囉!妳們在說悄悄話嗎?

P9174964.jpg 

 傳統服飾陶製人偶--->小小的但很漂亮,與下方海報是不是很像呀!

P9174965.jpg P9174966.jpg P9174974.jpg 

 Jicara果實藝品---> 妳們在唱歌嗎?

P9174968.jpg 

P9174972.jpg 

 以下是搞怪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想像我是青蛙....

P9174975.jpg 

哈囉,在看什麼呢?

P9174979.jpg  

  

 "回到十三行"常設展 (部分文摘自:http://www.sshm.tpc.gov.tw/html/sshm/shcomment.jsp?cparentid=70)

故事從發現十三行遺址的空軍少校所搭乘的飛機說起,以劇場形式,讓觀眾走進十三行、體驗十三行。共有六個單元。

單元一 發現十三行 

利用飛機與鐵渣模型的展示及互動設計,重現十三行遺址的發現經過。
一位空軍飛行員隨機飛越觀音山上空時,驚見飛機的羅盤出現了磁力異常的反應,他以為發現了鐵礦,才會影響羅盤!於是少校決定協同地質學家林朝棨等人前來探勘,才知道在地面上到處可見的鐵塊與鐵渣,其實是史前人類煉鐵的遺留物....

凹石.鯊魚類的脊椎骨.貝塚...

P9174935.jpg 

鐵渣意象--->好像把人拉進了史前...(個人感覺XD)

P9174941.jpg 

考古探坑工作模型---->這些模型好像真人,比蘭陽博物館陳列的人還真...

P9174944.jpg 

重返十三行---->斗大的布條....

P9174945.jpg 

單元二 搶救十三行
主要用意,即在紀錄此一台灣社會史上的重要事件,呈現當年文化保存與經濟發展間的矛盾,以收鑑古知今之效,並希冀這樣的衝突不再重演。
展場中陳列了當時的簡報與影像紀錄,並藉由怪手、抗議海報與探坑出土文物的模型擺設,帶領觀眾回到搶救發掘現場,感受當時的壓力與無奈。

單元三 探索十三行

P9174994.jpg  

P9174982.jpg<---超像真人,滿帥的

P9174985.jpg  

單元四 走進十三行

利用考古學家的研究結果及合理的推測想像,復原了十三行人的生活情景,呈現他們的生計活動、交易、墓葬、工藝技術、服飾、家屋與聚落等各個面貌。

P9174990.jpg P9174991.jpg P9174992.jpg P9174993.jpg  

單元五 遇見十三行

展覽的重點所在,因為遺址出土的文物舊陳列在這裡。藉由實際文物的擺設,帶領觀眾想像十三行人的生活面貌。除了文物外,此區對於十三行人的墓葬、遺址的出土現象,也做了更為詳細的解說。另外,利用十三行出土人骨,所復原的十三行人面貌亦陳列在此。

P9174997.jpg   P9175000.jpg P9175001.jpg

P9174999.jpg
 
單元六 認識十三行
這個展區中強調的是資訊的傳遞,讓有興趣深入探究的觀眾,得以在本區中自我探索。因此本區主要為互動的考古遊戲,及相關的影帶:如「複製文化層─展示製作紀錄」、「考古發掘日記」、「如何測出十三行人的年代」、「臺灣的平埔族」以及「臺灣的南島民族」等。

 時光空橋

位在四樓,地板是透明鏤空的,踏在上面往下看還真的會腿軟,這與天空步道是不是很像呀?不過高處往外看景很美唷!

P9175010.jpg P9175005.jpg 

本想趕緊走出戶外去拍夕陽,沒想到相機竟然沒電了!只好放上這有微微黃橘的夕陽.....

P9175012.jpg

以下手機拍的,粒子雖然粗,但將就點留留念囉~

DSC01996.jpg

DSC01997.jpg   

DSC02003.jpg  

離開十三行後,趕在19:30租車站休息前,我們還了車,步行至商店街吃東西囉,新疆大餅.烤臭豆腐.炸花枝...可惜相機沒電,拍不到可口的相片,不過我個人感覺,八里的食物好像比淡水老街岸邊的吸引我咧?

不知今天是什麼特殊日子,我們坐10點多的火車回新竹,區間車竟然人暴多,一路站到中壢過後才有位子可坐。回到家都快12點囉,今晚特別好睡zzz...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十三行博物館 八里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天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