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遊日/ 20110410

目的地/ 新竹車站-> 彰化車站-> 彰化客運-> 鹿港

交通費/ $520(火車來回$426 & 客運來回$94)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第一次到彰化車站,趁著搭客運前,隨手拍拍...

因為彰化有八卦山,所以放了個大佛花卉在站前?

P4101038.jpg

第一市場前排了很多人的鹿港鄉土冰飲-50年老店。發記 (<--不知可否這麼叫..)

25元吃碗冰-->粉粿加粉條加冰加糖水---簡單便宜,吃了很涼爽!

 P4101065-3.jpg  

網路上有名的鹿港包子--阿龍師肉包與阿振肉包,在中山路上看到長長的排隊人潮....

算了,我還是對糕餅比較有興趣。

來到鹿港糕餅店很多,除了玉珍齋,還有鄭興珍.鄭玉珍.長興.朝和.三和珍.玉津香.鼎泰興...隨處可見餅舖,

有糕點.牛舌餅(跟宜蘭的不同).芋頭酥...所有你想得到的這邊都有賣。本來想好要去玉珍齋買綠豆糕,

但不知是否知名度太高又開了很多分店,奇怪是走進去的客人一包一包帶,而我進去卻沒有想買的衝動。

結果在城煌廟右斜方對面中山路上,有一家錦興餅舖,熱心的店員招待試吃(哇!原來就是差在試吃阿!!)

冰饌綠豆糕--鬆軟的綠豆糕體,包覆著沁心冰涼的內餡....咬下一口很爽口,好吃得都忘了要拍照。

也因為有試吃過,所以在這買了綠豆糕與牛奶糕綜合一盒30顆100元,綠豆糕帶點油質,牛奶糕則是入口即化,

寫著寫著....突然又好想吃上一口....

P4101078.jpg

再來就是鹿港有許多的廟,這次來到天后宮剛好有活動,人太多,擠不進去只好從外面拍拍,

倒是在城隍廟,人比較少可以好好的走走拍拍....

ps.發現城隍廟旁有一攤排很多人,走近一看,阿不就是炸雞?但天氣太熱實在沒什麼食慾,或許有機會可以吃吃,看看為什麼有排隊人潮?

P4101105.jpg

城隍廟為三級古蹟,又稱'鰲亭宮',有兩百多年歷史了,廟前一對青斗石獅為道光三十年古物,門內上方懸有'大算盤'一個,聽說古代縣令赴任就職前必須到城隍廟祭拜。

P4101116.jpg  

P4101107.jpg

P4101111.jpg

上次來鹿港是念大學的時候,嘿嘿...算算搞不好有10年囉!(阿!洩漏年齡了)

其實我想說的是,鹿港比以前更熱鬧了,天后宮前中山路及左轉民生路有長長的餅舖.小吃.店家...

還有不可思議搜奇博物館--->不過我沒進去,不知賣何膏藥?

P4101150-2.jpg

P4101160.jpg

再來,當然是古蹟巡禮囉!

鹿港古蹟保存區---

以古市街保存,範圍包括埔頭街.瑤林街.後車巷.大有街.泉州街.金盛巷及中山路等數百棟精緻民宅。

早期的鹿港街道發展係沿著舊鹿港溪,埔頭街.瑤林街是最早的市街。

P4101055.jpg
飫鬼埕聚落古井誌:(取自右下圖桂月巷謹誌,放大打字給大家看)

依照鹿港普渡歌的記載,在清朝極盛時期的鹿港,約莫形成了三十處的聚落,飫鬼埕就是其中一處,

這個聚落泛指城隍廟前廣場一帶,是當時船工.漁民回港後,飢腸轆轆必定造訪的地方,只因實在太餓,

吃相難看"飫鬼"(台語貪吃之意)之名便不徑而走,因而得名。

在沒有自來水的年代,凡有井的地方就有市集,如"市井之徒"就是由此而來,後來井也衍生為故鄉之意,

如"離鄉背井",因此這口公井的存在,無疑紀錄了飫鬼埕的所在,也勾住了鹿港人的鄉愁。

P4101088.jpg

桂花巷藝術村。

唉!點了一杯桂花飲品,沒什麼味道,看來還是南庄的比較有味道....

P4101153.jpg

鹿港公會堂(鹿港藝文館)---

縣定古蹟。昭和3年興建,做為群眾集會的場所,係當時鹿港最大的西式會堂建築,主要樑柱系統採鋼筋混凝土建材,屋頂棟架為木架構搭配鋼桁架,上舖水泥瓦。當天還有街藝音樂表演。

半邊井)一口井被一道牆隔成兩半,一半自己人使用,另一半則供給沒能力鑿井的人,可見當時純樸民風與人情味。

P4101096.jpg

其他特殊物

二條龍相對稱的路燈

天后宮前香客大樓上有"聖母伏二將","湄島飛昇"二個雕刻物鑲在牆面上,遠遠就看到了,我想應該也是有典故...

新祖宮門前有"文武官員至此下馬"石碑。

松林居門前。

P4101144.jpg     

紅天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